Yoco-六君

旧番博爱党!
LL教徒一枚,主推★凛★
cos小透明 半个音游爱好者

—— 【四月は君の嘘】谎言

※随笔性质的感想

※欢迎大家共同商讨与吐槽

※只是针对动画的一些感想与看法

※内有剧透,内有剧透,内有剧透【因为很重要所以说三遍】

 

◇谎言

       起初关注这部作品绝大多数原因是文艺气息满满的标题!【论标题的重要性】《四月是你的谎言》,充满文艺恋爱气息,又让人淡淡心伤的标题,作品的结局也确实是令人惋惜的收尾…有马公生迎来没有宫园薰的四月。

       纵观整部作品,似乎讲述的是有马公生如何在周围人的帮助下摆脱演奏的阴影迎来新的开始,在这段过程中穿插了种种附属的情节,关乎友情、亲情、梦想以及爱情。作品细腻的心理刻画,精致的背景作画,古典乐与剧情走向千丝万缕的联系深深打动着观看它的我。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为最后薰的信流下了炙热的泪水,但是“谎言”从公生的妈妈有马早希就开始了。

     “我不希望将他培养成钢琴家。”公生的妈妈有马早希就是一位出色的钢琴演奏家,自知这条道路的艰辛,所以不希望儿子公生也走上这条道路。机缘巧合,早希的好友濑户纮子发现了公生音乐的才能,当她惊讶地问公生你怎么会弹钢琴时,小公生明亮的眼睛里盛满不屑,一句“为什么我不会呢?”是那么得掷地有声。“早希,把公生培养成钢琴师吧,他是天才!”在纮子兴奋的话语中,早希犹豫了,这与她的初衷不相符,甚至是背离的。

       但是命运总是幽默的,妈妈早希还是违背了先前的话语,开始培养公生。其中最大的因素定是早希身患重病,动画中虽未指明是怎样的顽症,但可推断和薰的病是相似的。

       病魔无情地折磨着她的身体,对自己未来的绝望和对公生的爱恋纠缠在了一起,她企图通过教给公生音乐让他学会在她不在的时候也可以好好地活下去,这种纠结痛苦的情绪让她变得暴躁、歇斯底里,对于公生的训练接近于斯巴达式教育,甚至会对他大打出手。我想早希妈妈看着公生手上的淤青、伤痕,心里是更巨大的绞痛。

       刚开始妈妈的形象是看不见脸的模样,只有严厉的批评、阴森的微笑和令公生痛苦的“这是对你的惩罚”,随着剧情的展开,妈妈的形象变得清晰,伟大与美丽。此前的阴冷都是源自公生的愧疚与恐惧,真正的妈妈是包含着爱,温暖着公生,如太阳般存在的形象,妈妈的塑造在《爱的悲伤》中达到顶峰。尽管她没有坚持当初的诺言,但是,是她的谎言将公生带入了音乐,这片广阔的世界。

       所以妈妈你不用再担心,好好地在洒满阳光的地方看着公生成长吧!

 

    “我将他当做弟弟看待。”椿的谎言,大概只能欺骗她和公生。

与公生比邻而居,青梅竹马,其强悍的性格让儿时其他小伙伴称呼她为“母猩猩”,只有冬天受冻感冒时才让小伙伴们恍然大悟。椿是典型的运动系女生设定,这种设定很容易让人忽视她的女性特点。不过,动画很好地演绎了她,这样一个有些暴力、开朗但无时无刻不关心公生的女孩的心路历程。

       从刚开始的“弟弟观”,到薰的介入使她意识到在音乐的范畴中,她无法融入公生的世界,于是决定和高一的斋藤学长交往。可是她与学长交流的重心永远是有马公生的二三事。学长绝对是万里挑一的好男人,默默忍受着,就连最后分手的时候都是他自动“背锅”,决不让椿产生丝毫的心理包袱。

       可是经友人提醒与自己的后知后觉,椿渐渐明白公生之于自己已不是先前的弟弟,学长此刻的好心分手让她体味到自己的残忍与迟钝,此后寻找公生述说心中的苦闷,只得到对方附着亲情含义的暧昧话语——“那就一直在一起吧”。

       之后的椿由讨厌带走公生的音乐,变为接受带走公生的音乐,并为了能够陪伴在公生身边而努力学习,旁人都知晓那是爱的力量。

       椿对公生感情流露的那一幕,我个人十分地喜欢。牵起童年记忆的柠檬水,椿青涩地说出“你只能和我谈恋爱”,尔后冷不防地对惊愕的公生踢上一脚,平时习以为常的动作,在今天变得非同一般。那一脚中包含着无奈、羞涩、愤怒的小情绪和默默的不甘,因为椿很清楚,改变公生的人是薰。至此,之前带有伪装性质的“弟弟论”已全数瓦解,属于椿的恋爱之路也逐渐开始,她正在旅途上。

 

      “我说了一个慌,那就是宫园薰喜欢渡亮太这件事。”

        这件事将有马公生带到了宫园薰面前。

命运的齿轮在此刻契合,旋转,在你出现的春天,有马公生的眼里变得了五彩斑斓。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返回顶部
©Yoco-六君 | Powered by LOFTER